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      返回报网首页 |   版面导航    
当前版: 01版 上一版   下一版 上一期   下一期 往期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贵州聚鑫钢铁:

废旧钢铁“变废为宝” 实现资源循环利用

韦堂敏 代仙鸿

  近年来,位于义龙新区顶效街道合兴社区的贵州聚鑫钢铁(集团)有限公司坚持绿色、循环、低碳发展,将废旧钢铁回炉再造,实现资源循环利用,低碳排放,让废旧钢铁“变废为宝”。

  在公司大门口,笔者看到,装满废钢铁的货车过磅后,有序把废钢铁运输到废铁处理车间,按照生产流程,废钢铁经过加工、提炼等,最终炼出再生资源铁。

  “我们的生产流程是首先通过废旧钢铁易处理,将废铁投入到电炉炼钢车间,按照再生资源铁的炼钢比例进行提炼。然后通过粉尘设备将粉尘分离出来,将达标的气体再排放,被分离出来的粉尘将用布袋打包,卖给有资质的厂家提炼稀有金属。其次是生产污水的处理,炼钢过程中钢材是需要用水冷却的,而水是不断循环使用的,这样就做到了零污染。”贵州聚鑫钢铁(集团)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蒋顺涛介绍。

  贵州聚鑫钢铁(集团)有限公司是黔西南州唯一一家集废旧钢铁回收加工再利用、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、建筑用钢生产、物流配送等为一体的综合性钢铁大型企业。目前业务范围涵盖废旧金属回收、加工,钢铁冶炼、精深加工,空气分离制氧、制氮、制氩,锆刚玉、棕刚玉生产、加工,铁合金冶炼、加工,环保产业园等行业,每年综合利用废旧金属80万吨,生产钢材产品70万吨,主要产品为热轧带肋抗震钢筋。截至目前,聚鑫钢铁集团企业生产产值达到23亿元,销售额达到22亿元,上缴税款达2.9亿元,带动就业3000人次。

  近年来,公司坚守生态底线,牢固树立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”理念,变废为宝,开拓出了一个绿色钢材生产新天地。企业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成功获批了炼钢、轧钢生产许可证,同时,低碳排放按照国家超低排放改造技术指南的要求,有序推进超低排放改造,目前部分改造已基本完成,颗粒物排放已达到超低排放标准,正在组织评估监测。

  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,坚持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’的理念。我们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生产、绿色生产的生态底线,推进使用超高效能的电机、水泵等节能设备,提高能源使用效率,努力践行绿色、循环、低碳发展,保护生态环境,让天更蓝、山更绿、水更清。”蒋顺涛对此满怀信心。

  (韦堂敏 代仙鸿)  
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标题导航
~~~——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
兴义市委常委会和义龙新区党工委召开会议~~~
兴义市委义龙新区党工委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会议强调~~~
~~~
贵州聚鑫钢铁:~~~
~~~
   第01版:一版要闻
   第02版:民生
   第03版:社会
   第04版:文化
倍加珍惜始终坚持“五个必由之路”
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、重要致辞和重要贺信回信精神
坚决以实际行动创建乡村振兴引领示范县
光伏板下种蔬菜 坡地效益步步高
废旧钢铁“变废为宝” 实现资源循环利用
报头